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

[東京生活] 持台灣駕照換發日本駕照

  在網路上看了一下資料,好像查出來的都是大阪京都一帶的經驗居多,今天(2018/03/14)剛辦完台灣駕照申請換發日本駕照,所以也想提供一下自己的心得。如果是台灣人旅遊單純在日本租車的話,只要去監理所辦理「日文譯本」即可,不需要特別換發日本駕照。相對的,如果是在日本申請證券戶、信用卡等等,某些機構可能會要你提供日本駕照。所以請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是否要換發。

另外換發的正式日文是「外国で取得した運転免許証を日本の運転免許証に切替える」

地點:

  首先,以東京為例,東京都有以下三個地方可以申請「持台灣駕照換發日本駕照」


  可以看一下自己離哪裡最近,選擇該試驗場去辦理相關手續,對我來說,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是最方便的。雖然我在GoogleMap上面看到評價十分慘烈,不外乎是抱怨承辦人員的態度、效率,但今天下來的經驗是覺得沒有這麼可怕。像我駕照剛好是東京奧運結束後過期,櫃檯的伯伯就提醒我「東京奧運結束後記得來更新駕照喔(笑)」

辦理時間:

  另外,務必確認一下各試驗場的辦理時間,其中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是有休息時間的,所以在休息時間是不接受業務辦理的,務必要注意時間!

午前8時30分から午後3時まで(午前11時から午後1時までを除く)

相關文件:
  接下來是準備警視廳要求的相關文件,以下七項是我今天有用到的文件

1. 台灣汽車 / 機車駕照正本
2. 台灣護照正本
3. 住民票正本 (收走不退回)
4. 日文譯本正本 (收走不退回) 
強烈建議在台灣的監理所先辦好,一份只要一百塊台幣。省很多事跟錢
5. 有效期限之內的在留卡 (查驗)
6. 六個月內的證件照乙張 
7. 國人入出國日期證明書 (詳情如下述)
  這項窗口跟我解釋,若護照上沒有完整的出入境日期(可能是因為使用自動通關等等),就沒有辦法證明曾經在台灣停留一年,因此在日本開車會被視為初心者。若駕照上沒有免除初心者的話,行車時必須要貼初心者標籤,若沒有貼標籤而被攔查,就會有違反交通條例的問題。誠心建議在台灣時先到內政部移民署申辦一份,如果你持有自然人憑證的話,現階段可以在網路上免費申請喔!(怎麼變成政令宣導了...)。
  同樣的,如果你只要每次上路都貼上初心者標籤,並遵守交通規則,不提出證明書也是可以的。但!我的朋友她上次來申辦時,日方承辦人則說證明書為必要文件,要求她提出才可以換發日本駕照,所以建議還是辦一份比較好。
  以下是窗口給我的範本
繳費:


換發日本駕照的手續費如下

普通2,200円
原付1,500円
大型・中型・準中型4,400円
その他2,950円
交付手数料2,050円
併記手数料200円

像我這次只有申辦汽車駕照,所以就是2200 + 2050 + 200 = 4250 円
申辦越多項,價錢就是累加上去。

過程:
前置的準備作業很多,實際上到現場每一個申辦窗口都很快,只是等待時間很長而已
承辦人員都會仔細地告訴你下一步該做甚麼,資料查驗、繳費、視力檢查等等。
所以中間過程我就不贅述了
在前一日我有參考其他台灣人換發日本駕照的經驗,原先預期會問一大堆問題
像是甚麼駕訓班、考題題型如何、內容是甚麼等等細節問題,但在今天都沒有被問到
主要就只是一直在等待而已,跑完前面所有手續,到發卡最少要等一小時。
整個過程前後大約耗費兩個半~三個小時的時間在等待。
順利拿到日本駕照後,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終於可以回家了!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
    想問一下
    出入境證明你是在台灣辦的還是日本辦的?
    在日本辦的話大概多久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楓星你好

      出入境證明只能夠在台灣才能夠辦理,不能在日本辦理
      另外我是使用自然人憑證在網路辦理的喔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今天打電話去台辦處問~國人出入證明可以到東京白金台的台辦處辦理喔~

      刪除